当前位置:头条

省十六运会组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宜昌召开 肖菊华: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冲刺阶段筹办工作,确保省十六运会成功举办

2022-05-20 08:44 湖北体育

5月18日,第十六届省运会组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宜昌召开,会议总结组委会第二次会议以来筹备工作情况,审议省十六运会开闭幕式和火炬传递(火种采集)策划方案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安排部署冲刺阶段的筹办工作任务。

省十六运会组委会主任、副省长肖菊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筹办好省十六运会是“省之大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蒙徽同志、省长王忠林同志对做好体育工作以及筹办好省运会的工作要求,始终把筹办工作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认识和把握,提高思想站位和工作站位,准确把握本届省运会的背景和主题,以开放的理念、科学的方法、扎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确保省十六运会成功举办,实现办赛水平一流、参赛成绩一流,为建设体育强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体育力量。

肖菊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我国成功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筹办举办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工作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对于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筹办省运会要主动对标对表,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增强筹办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肖菊华强调,当前,筹办工作已进入全面冲刺攻坚阶段,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紧盯重点、以点带面,全面扎实高效开展工作。

要全面提升办赛水平。

注重学习借鉴国内外重大赛事经验,科学设计赛程,合理安排时间,选准选好裁判,提高赛事组织的专业水准。建立健全高效完备的赛事运行体系,确保指挥通畅、运转高效。运用科技手段,学好用活竞赛管理系统,严格网上报名、资格审查、手机APP查询等功能,提高赛事组织的规范性。加快改进测试赛和模拟演练中反映出的薄弱环节,提高赛事组织的严密性。

要精心筹备大型活动。

开闭幕式是运动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要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原则,既高品位、高水准,又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真正把省运会办成“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按照具有“时代特征、湖北特色、省运特点”的要求,以新构思、新形式、新技术充分展示我省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荆楚儿女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展示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要严细做好服务保障。

宜昌市要充分考虑不同人群、不同项目的比赛特点,精心做好保障工作,体现赛会服务温度,使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辅助人员都能精神饱满地投入比赛,体现出东道主热情好客、服务一流的水准。全力做好食宿服务保障,杜绝发生食物中毒、食源性兴奋剂事件。加强交通服务保障,做好司乘人员培训、交通运行调度系统测试等工作。做好卫生医疗保障,配备一流的医疗设备、一流的救治力量。做好志愿服务保障,加强志愿者招募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要千方百计确保安全。

安全是重大体育赛事必须坚守的底线。要充分认识省十六运会安全举办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举办一届健康的省运会。及时研判疫情,动态调整疫情防控通用政策并严格执行,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而又严守好赛区、赛场、驻地三道防线。做好排查管控,发挥好“省运通”平台功能,按要求完成全程疫苗接种、14天健康打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条件后抵离赛区,及时杜绝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参赛和返回。采取闭环管理,坚持精准分类管控、人物环境同防,制定各项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做到人员闭环、场地闭环、驻地酒店闭环管理。扎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举办一届平安的省运会。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全方位梳理排查各领域、各环节风险点,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省公安厅要抓紧做好安保总体方案,并指导宜昌市具体落实。各项目竞委会要做好赛事组织方面的安全工作,科学制定赛事安全运行手册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扎实做好反兴奋剂和赛风赛纪工作,确保举办一届干净的省运会。加强反兴奋剂宣传教育,严格实施反兴奋剂准入资格。加大检查处罚力度,加强重点项目、重点人员及重点环节风险防控,确保反兴奋剂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要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注重做好赛事活动的全流程宣传报道,主动挖掘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广泛宣传交流,策划开展一批突出省运主题、湖北特色的宣传和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力求宣传工作有影响、效果好。

肖菊华指出,筹办省运会是系统工程,要协同发力、形成合力。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突出一个”协“字,注重协同、协商、协调、协作,形成做好筹办工作强大合力,把各项筹办工作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要强化组织领导。

省组委会和宜昌市筹委会要加强对筹办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研究,统筹协调各部门各方面共同做好筹办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指导和调度,统筹、督促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要强化责任落实。

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及时研判形势,加强工作创新和落实。宜昌筹委会要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抓好竞赛组织、场馆验收、大型活动、安全维稳、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各办赛单位要抓好各类别比赛的组织实施,担负起赛事组织的安全监管责任。严格做好运动员资格审查、裁判员选派、场地器材查验、反兴奋剂等工作,创造安全公平的竞赛环境。各参赛单位要做到应参尽参。做好运动员的选拔、集训、参赛工作,全面承担本单位的安全工作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备战、安全参赛,积极争取优异成绩。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要负责做好省直机关、在鄂大型企业、在鄂高等院校的参赛发动和协调组织工作。

要强化协调配合。

各单位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协同意识,密切配合,担当落实,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省运会这个大局。省市之间、部门之间、市州之间,既要分工明确,又要做到分工不分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各项筹办工作有序、快速、扎实推进,协力打赢筹备办赛和备战参赛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由组委会副主任、省体育局局长水兵主持。组委会副主任、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和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省体育局副局长骆启义分别汇报了宜昌筹办工作和总体筹办工作情况,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等组委会成员单位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会议听取了孝感和襄阳两地关于申办省十七运会的陈述并进行投票表决。对国家体育总局“体总杯”三大球城市联赛我省竞赛组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前,肖菊华一行对宜昌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等重点场馆进行了安全检查。

省十六运会组委会成员单位、宜昌筹委会各部门负责人、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体育部门负责同志、省十七运会申办城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

关联链接